党派园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派园地 > 农工党辽师大支部赴旅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农工党辽师大支部赴旅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单位: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8-05-23 14:31:29] 浏览次数:

       为纪念中共中央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5月12日,农工民主党辽师支部部分党员在吴亚波主委带领下赴旅顺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农工民主党党员历史学院张盟、丁亮两位老师首先带大家参观讲解了旅顺博物馆。旅顺博物馆馆内收藏了我国和外国文物艺术品近三万件,其中有大量列为国家一级文物藏品。该馆占地面积24000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主体建筑为石料砌筑,门厅是由日本德山产的花岗石砌成,具有欧洲古典建筑风格,双层展览楼为壁柱式建筑,造型威严庄重,正门馆名匾额系郭沫若所题,馆内收藏我国历代文物近三万件。馆内陈列分《历史文物专题》、《新疆出土文物特展》、《大连地区历史文物》三部分。党员们彼此交流学习,互通有无,增加了团结和友情,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随后,党员们又一起参观了大连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东鸡冠山北炮台日俄战争遗址”。晚清以来,旅顺因为冬季不冻港的优越地理条件,成为沙俄等国觊觎的目标。1904年到1905年间,日本帝国与俄罗斯帝国为了争夺中国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的控制权,在我国东北进行的一场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战争,而旅顺则不幸成为了这次战争的重要战场。该堡垒是沙俄强迫大批中国民工于1900年修建的一座永久性堡垒,日俄战争期间成为两军的重要战场。这场战争不仅是对中国领土和主权的粗暴践踏,而且使中国东北人民在战争中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和人身伤亡。1997年,这里修建了占地面积460平方米的日俄战争陈列馆,内有各种历史照片、实物、资料三百余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和认同,增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性、自觉性。大家纷纷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继续发扬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积极履职尽责,继续携手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