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主党派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 正文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是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宋庆龄、何香凝、李济深。
 
历史轨迹
  1945年和1946年以国民党民主派人士为基本骨干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和“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简称民促)分别在重庆和广州成立。
  1947年11月,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联合代表会议在香港举行。1948年1月1日,会议宣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推举宋庆龄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何香凝、冯玉祥等入选中央领导机构。
  1949年,李济深、何香凝、柳亚子等人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共同纲领》的制定,参与选举中央人民政府。宋庆龄、李济深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谭平山、朱学范、傅作义、李德全、何香凝分别任政府部委的部长和主任。1949年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决定将民革、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统一为一个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联、民促宣告结束)。统一后的民革分别于1956年、1958年、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召开了第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历届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侯镜如、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现任主席万鄂湘。
 
今日民革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民革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积极拥护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动员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大业努力奋斗,竭诚奉献。
  民革发展成员,是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以及其他人士为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
  目前,除台湾、西藏外,民革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有党员六万余人。
  民革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研究室、组织部、宣传部、联络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部等6个职能部门。
革中央主办有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报纸《团结报》和国内公开发行刊物《团结》杂志,并有团结出版社、中国通和经济开发咨询服务中心等。
 
辽师民革
  目前,民革辽宁师范大学支部共有党员24人。
  主委:韩高禄
  副主委:齐宏英
  联络委员:文敏
  宣传委员: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