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主党派 > 中国民主促进会 > 正文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
历史轨迹
    抗日战争时期,留在上海的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坚持抗日救亡斗争,积极投入到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中。根据当时斗争的需要,经过协商,他们决定成立一个“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的政治组织。1945年12月,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成立。1949年9月,民进代表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出席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了《共同纲领》。马叙伦任教育部长。民进分别于1950年、1956年、1958年、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召开了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民进中央历届主席为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现任主席蔡达峰。
今日民进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民进积极对国家经济建设,教育和文化出版的改革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提出建议;维护人民教师的利益和尊严;在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服务、智力扶贫、海外联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民进发展成员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目前,民进已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会员人数七万余人。
  民进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议政调研部、研究室等6个职能部门。
  民进中央主办有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月刊《民主》杂志,并有开明出版社和开明音像出版社。
辽师民进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师范大学支部创建于1956年,并于2013年12月成立基层委员会。
        目前,
民进辽师大基层委员会下设7个支部。共有会员100人,其中4人为校外会员。
        主委:赵龙铉
        副主委:马宝娟、刘春艳、李艳莉、李荷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