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申报2021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的通知

关于申报2021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的通知

发布单位: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1-03-25 09:30:48] 浏览次数:

学校各有关单位:

根据《2021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安排意见》精神,现组织开展全省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宜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实践导向、突出问题意识,聚集研究重点,努力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政策支持,以优秀的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主要选题方向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开展深入研究,现提供37个选题方向,其中前6项研究的是宏观性问题,因内容相对抽象做一定说明,后31项研究的是不同领域具体性问题,因内容相对具象未做过多说明。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系统性和创新性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有关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对统战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其中有大量的原创性、创新性内容,体现出对统战工作谋篇布局的系统性思维,对这些内容的学习整理、宣传贯彻,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大团结大联合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2.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统一战线思想的历史演进、发展创新与实践启示研究。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统一战线工作也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在重要时间节点上,有必要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统战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并以史为鉴,为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启示。
        3.新发展阶段统一战线的新变化新趋势新布局研究。立足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发展,深入研究新发展阶段对统战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统一战线的发展趋势,初步探索规律性认识,为提出新发展阶段统战工作的战略布局、着力重点和政策原则提供理论参考。
        4.新时代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作用研究。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坚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的要求,深入了解各地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作用的典型经验及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研究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作用的具体内涵、主要思路、着力重点、体制机制、举措方式等,充分调动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形成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合力。
        5.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与推进统一战线创新发展研究。本选题的研究宜面向实践寻找切入点,着眼统一战线服务“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的优势特色与实践路径,对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一战线领域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涌现的新力量、工作的新重点,进行理论发掘,为进一步明确统一战线在实现宏伟蓝图中的着力重点提供必要理论支撑,以理论探索推动实践创新,形成奋战“十四五”的磅礴力量。
         6.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与统一战线工作的法治化研究。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不仅有利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也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治保障。研究这一选题,对于加强统一战线方面的党内法规建设、克服统战工作的随意性,把统战工作摆上党委重要工作议程,提升统战工作实效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7.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有关问题研究。
         8.多党合作的制度供给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研究。
9.中国社会结构变化对民主党派的影响研究。
10.参政党民主监督的机制创新与科学路径研究。
11.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研究。
12.新媒体时代涉民族因素的网络舆情研究。
13.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
14.宗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15.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若干重点问题研究。
16.宗教行政执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17.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结构变化、思想态度与社会行为研究。
18.营商环境民主监督问题研究。
19.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的“亲”“清”边界研究。
20.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联系交往制度建设研究。
21.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2.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问题研究。
23.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国企、机关、科研院所统战工作研究。
24.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调查及思想状况研究。
25.新的社会阶层有序政治参与问题研究。
26.新媒体时代网络统战工作问题研究。
27.当前爱国爱港力量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28.加强和改进港澳台青年工作研究。
29.海外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建设问题研究。
30.加强和改进华裔新生代统战工作研究。
31.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若干重点问题研究。
32.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与挑战研究。
33.统一战线话语体系建设问题研究。
34.大统战工作格局下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研究。
35.党外干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发挥问题研究。
36.数字统战的实践与发展研究。
37.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问题研究。

三、主要工作安排

       1.明确选题,组织申报。应注意以上37项选题方向仅供参考,各地各单位不必拘泥于原题,而要根据以上主要选题方向,结合实际和研究专长自行选择研究的切入点,创新研究方向,科学设计研究题目。为便于申报时科学设计研究题目,特附2020年度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篇目,为设计选题提供借鉴。
       2.中期推动,加强指导。立项课题确定后,省委统战部将积极开展中期推动工作,各地按照时间要求上交初稿,成熟一个报送一个。

四、具体工作要求

1.申报立项材料要求。课题作者认真填写《辽宁省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申请书》和《2021年统战理论研究申请立项课题篇目汇总表》,上交电子版,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1日,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赵岩,电话:82155758,电子邮箱:1499817929@qq.com(电子版上报邮箱)。

2.研究成果上报要求。省立项课题初稿最迟在7月初报送,终稿最迟在9月初报送。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论文质量,按照上级统战部门要求,在报送论文初稿和终稿前,要对论文进行重复率检验,初稿和终稿报送的具体时间及格式要求另行通知。

 
附件下载